枝白露

【叶修生贺/伞修】晚灯

叶叶生日快乐!

这是一篇伞修短篇

he

食用愉快!




他坐起身,换掉了被冷汗浸透的衬衣,走到桌前倒了一杯水。

有些微热的温度藉由水传递到腹部,他才稍微感觉到一丁点的安慰和平静。

他缓缓地捧着那杯水走到飘窗前打开了壁灯,坐下。然后在壁灯昏暗的光线下,看见了躺在那里的一本书。

他甚至想起从前那个处处小心的小孩是如何安静的坐在这里,翻看这些本不该由他那个年纪的孩子观看的书。于是他轻笑了两声,又随意翻过一页。

在这一页的标题下面,有人歪歪斜斜的画了一朵四叶草,并写道

【先生喜欢。】

他愣了愣,直到电话的铃声响过了第三声。

熟悉的副手告诉他眼下发生了一些状况外的差错,该留的人没留住,跑了好些本来不该跑走的人,还交代了一批货。

他通通应了声,捻着书角,又翻过一页。

“不着急,还是老办法,先处理了,具体的明天再说。”

话落,他没再等对面回答,直接挂断了电话。

夜里的风吹来有些冷,叶修咳了两声,合上了书本,把它放回了原本躺着的地方。他阖眼靠着,嘴角上翘着,反复咀嚼着那颗歪斜的四叶草里,藏着的那么一丁点甜。

便好像真的能够伸手抓到光一般。

门外有脚步声响起,踩着拖鞋的声音踢踏着,走近了门口,轻轻地推开了门。然后,那个脚步声在叶修身侧停下了。

少年的声音很轻,他叹了口气,横抱起了叶修,然而怀中的人比叹息更轻,轻的像是一阵抓不住的风、留不住的云。苏沐秋抱着他,只觉得揪心,又把怀里的人紧了紧,然后放在了床上,又替他掖好了被角,把空调温度上调了两度,检查了一遍,才轻轻地退出了房间。

苏沐秋一走,叶修的笑意就抑制不住了。不似之前轻轻地勾起一点嘴角,是笑的整个嘴唇都抿起,甚至把他整个人都柔和了。可是笑到最后,他又收敛了笑意,皱了皱眉,在被窝里,蹙着眉再睡了过去。

……

叶修开始抚养苏沐秋,是在六年前。

那时候的叶修已经是R市有名的地头蛇,虽说没有现在势力大,却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势力。那时候的叶修有两个最得力的属下,是他的臂膀,也是他出生入死的老伙计。其中魏琛和他差不多大,两个人初中相识。而另一位大他一轮,是堂子里年纪最大的,连叶修都喊他一声叔。

就是这位叔,在后来的一次火拼里,为了保他,死于非命。干他们这一行的,死倒不可怕,最怕的是还有牵挂未了。这位叔有一对儿女,才八岁出头,还在念小学。叔临去前,只反复的讲,帮他照看着点,帮他照应着些。

叶修就反复的应了。

叔咽气的当天夜里,叶修就找到了他的那对儿女,住在破旧的老筒子楼里,叶修去的时候,大的那个穿了件发黄的白背心,坐在门口一边洗衣服,一边给妹妹讲数学题。叶修那年也才十九出头,穿着件熨烫的妥贴的西服,和这个破旧的老筒子楼怎么看怎么不衬。

八岁的苏沐秋看见就那么定定的站在那不动的叶修,满眼的戒备,衣服也不洗了,把妹妹赶回了屋子里,回屋揣着擀面杖,就出来对着叶修比划道

“死老头不在,你是来要账的得等他回来,报仇的别动我妹妹。”

小男孩说的很熟练,叶修却一瞬间感觉到了些梗,顿了又顿,问他

“你恨你父亲吗?”

苏沐秋翻了个白眼

“怎么不恨,十天半月都没回来了,沐橙老师都讨了三次学费了,我去打工,兼职也不缺我个小孩,他再不回来,沐橙就要读不了书了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苏沐秋愣了愣,看向他的眼神有些疑惑

“你到底是来干嘛的,不是来要账的来和我谈心?”

叶修摇了摇头

“我算是你父亲的同事,你父亲他…没了。”

苏沐秋顿了顿,回头把门上手臂宽的大铁链解开,把擀面杖放回了厨房,倒了杯水,拿出来递给他。

“屋子里热,家里也没有别的东西招待你,你喝杯水就走吧,谢谢你告诉我死老…我爸的事情。”

叶修捧着那杯水愣了愣,看着还飘着水垢的水,他有好半晌没说出话来。

后来,苏家兄妹就被叶修带回了家,R市数一数二的顶级小区。苏沐秋也能回学校读书了,苏沐橙也不用再担心被退学。再没被家庭牵累的苏沐秋后来成了R市的中考状元,从那以后,三天两头的往领奖台上跑,奖杯奖状跟垃圾似得装箱子里,多的还再摆了一面墙。

多好啊,叶修时常看着那面摆满了奖杯的墙想。

他从肮脏的水沟里,捡起了一刻到哪里都会发亮的明珠。

其实叶修以前也是一个好学生,生在数一数二的有钱人家,从小学的是琴棋书画,培养的尽是文雅爱好。可惜父亲去的早,母亲管不住手下的人,偌大一个公司被蛀虫掏空。眼看着两个孩子都要被拉去抵债,叶修想,我是哥哥。于是连夜把弟弟送走,自己又回到贼窝里去,被卖了又逃出去,后来打过杂工,当过混混,什么苦都吃过了,才混到今天的位置上。

所以看到苏沐秋领到奖杯的时候,他总是会很高兴,高兴这个孩子不用像他一样,高兴这颗明珠能洗尽尘埃,散发本来该有的光芒。

每当有人措辞华丽的夸奖苏沐秋的时候,叶修就总觉得与有荣焉。

可是十七八的少年看上去是那么的光芒万丈,站在那束明亮的灯光下,周身的光芒比灯光还耀眼。那是第一次,叶修想要伸出手抓住那束光,可是刚伸出手的那一瞬间,他忽然就想到了很多事。

他们之间接近十岁的年龄差,他们之间相差甚远的人生。如果他只是保持现在的关系,像是一个可远可近的监护人那样,他可以看着他放光,看着他走上一条光明坦荡的道路。他可以伸出手去拢住那束光,可是他还是缩回了手,只借着冷风,点了一只烟。

说到底,他是被明珠的光吸引的飞蛾,又怎么忍心看光随着他万劫不复。

索性,叶修是个藏得住心事的人,他这么一缄口,这份爱意便再不会有人知道。

……

苏沐秋穿着一身薄薄的运动背心,随意撩起下摆擦了擦额角流下的汗水。他混在人群之中,抱着一个篮球,随着几个同学,走到了校门口。

门口站着一个小姑娘,靠在学校门口的柱子下面,捧着一本书在看。这几个同学都是往常和苏沐秋还比较熟的,顺着苏沐秋的目光看到了小姑娘,心下了然,顺口便问了一句

“今天还是回去?”

“回去,沐橙都来接我了不是?”

“得了吧,你妹妹不接你你也天天回去,一年365天,你住校五天都不到。”

“害,我要有个那么好看又听话的妹妹,我也天天回去。”

苏沐秋懒得和他们掰扯,跑了两步到苏沐橙身边。苏沐橙其实也早早地看到了他,把手上最后一行字看完,小心的卡进书签,然后合上书,放进书包里,自然而然的牵起哥哥伸出来的手。

“先生来了?”

“嗯。”

苏沐秋的嘴角刚刚看到妹妹的时候就翘起来了,这会听到确认,嘴角翘的更高了,怎么压都压不住。

兄妹两个牵着手拐进学校背后的小巷子里,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辆熟悉的车,然后才是坐在驾驶座上,开了半个车窗撑着头抽烟的人。那个人也看见他们来了,就把烟掐了,从副座前边翻了颗薄荷糖出来咬在嘴里。

刚做完这些,苏沐秋就牵着苏沐橙走到了,苏沐橙打开了后座的车门乖乖巧巧的坐了上来,苏沐秋板着脸,站在窗户面前,正打算关于叶修抽烟这事再说这人两句,又注意到叶修眼下的青黑,想起这一连几天叶修都没休息好,到嘴边的话就生生憋了回去。

“我来开吧?”

苏沐秋年纪到了,也考了驾照,平时也不是没开过,开的还算稳,叶修想了想,就挪到副驾去了,苏沐秋就拉开面前的车门,熟门熟路的坐了进来。

叶修是真的有些累,等到苏沐秋把车子开出小巷,看侧视镜的时候顺眼看了眼叶修,叶修已经合着眼靠在椅背上睡着了。苏沐秋只好小声开口

“沐橙,把后座上那件外套给他盖上。”

“没事儿,没睡着。”

一般他这么说的时候,往往一会就能睡着。苏沐橙深谙其道,还是拿起外套从后面给他盖上了。盖上了叶修倒也没挣扎,却也没睁眼,反而往椅背里又靠了靠,挪了个更舒服点的姿势。

“这么累怎么还想着来接我们?”

“那不是顺路呢,车开到沐橙校门口,我寻思着我自个开回去也是回去,来接你你这不是就帮我开了嘛,可不是省事多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苏沐秋一如既往地被梗的说不出话来,苏沐橙就在后面捂着嘴小声的笑。苏沐秋有些生气,可是气着气着,听见妹妹的笑声,看见身旁的人的睡颜,又忽然笑了起来。

他想起来在校门口那帮子人说的话,他想,那些人哪能知道啊,他的家里有他的妹妹,也有他的心上人。他们追求的自由啊、天高海阔啊这些虚幻又遥远的东西,其实苏沐秋一点都不在乎也不想要。

他无时无刻不想回家,回到沐橙、回到他的身边。

为了能够回到他们身边,苏沐秋可以无所不能。

……

叶修挂断了电话,驱车往市郊走。

刚刚他的下属来电话,说之前跑得那几个人抓到了,货也找回来了,押在市郊的那座废弃的钢管厂里,只不过事情牵涉有点广,问出来点东西,要他去了才能定夺。

叶修多精明一人,电话一响就知道有鬼,撂了电话还是上车往那去。就是这车开得特闲适,下了车踩着泥地,那步子还跟散步似得。叶修不怕这些牛鬼蛇神,R市的小鬼被他踩在脚下十来年了,想蹦跶的一个个都被他摁下去了,想作妖的也早就弄服帖了,要说有什么牛鬼蛇神,那他就是R市头号的阎王爷。

阎王爷这厢刚踏进老厂子里,就仰头看见三个人趴在二楼栏杆上看着他,叶修看了两眼,没认出来,也就知道反正不是自己手底下的人,反正来龙去脉也快摸清楚了,这人是谁也翻不出点浪花来。

“哟,叶哥好雅兴。”

叶修正低头点烟呢,就听到栏杆上有个人开始嚷嚷

“叶哥就不问问,你手底下那个人现在怎么样?”

叶修这次连个眼神都没分给他,左右看了看,眼神又扫了一圈厂子里。那人气得脸有点抽,伸出手从背后拽出个人来,狠狠地往栏杆上一掼

“叶哥,三年前您杀我大哥,今个我杀您个小弟,不过分吧?”

叶修这才又抬头看了他一眼,想起了点什么,开口吐了个烟圈才缓缓问道

“你谁?”

那人气得面色涨红,咬着牙说道

“叶哥真是贵人多忘事,我大哥也算是您曾今的对头,你要是还记得红花帮,指不定就能想起小的是谁了。”

叶修又看了他一眼,终于恍然大悟似得,说了句

“奥,对,记起来了。”

那胖子刚咽下一口气,结果叶修一开口,又梗在喉头上。叶修说

“红花帮前帮主那个弟弟?刚才真没认出来,你也别喊我叶哥了,你这样子喊哥我挺折寿的。”

“当初念在你年纪不大放你走了,怎么,现在年纪到了回来找你哥下去团聚?”

叶修叹了口气

“年纪轻轻怎么就想不开了呢。”

叶修看了眼时间,踩着楼梯往上走,那个胖子忽然掏出把枪来对着地上的人,另外两个人的枪口就对着叶修。叶修脚步顿了顿,继续续往前走。

叶修越走,那三个人就越退,手里有枪也不敢开,眼看着快退到墙角了,叶修猛然冲上去,一脚把胖子手里的枪撂飞,反手把左边那人的枪打出去,矮身躲过右侧的子弹,抱住那个人的腰,一用力,就把人给掼在地上,直接晕了过去。

三个人顿时一个晕,一个跑,胖子还想把枪捡起来,叶修冲上去踩在那只手上碾了碾,那人只感觉手都不是自己的了,手指变形,捧着手在地上打滚。

叶修抓起地上躺着的手下,就去追那个跑了的,刚翻下二楼,就听见胖子在后面撕心裂肺的吼

“你以为你赢了吗,不!你永远不会赢!等你回去你手底下的势力早就被瓜分了,那些被你踩在脚底下的帮派,全都恨毒了你,你不会赢,你不可能赢。”

叶修只嗤笑了一声,一个侧滚躲过一发子弹,又听见那个胖子说

“你的那对养子养女早就被海哥看上了,现在应该早就被抓过去了,你不是宝贝得紧吗,啊?!”

叶修反应了一下,意识到他们说的是苏家兄妹,他脚步顿了顿,看了一眼跑出厂子的人,回头看向胖子。眼神凛冽,像是在看一个已死之人。

“我本来打算放过你的,是你自己不要命。”

叶修捡起枪来,对着胖子连开几枪,那身臃肿的肥肉里渗出血的同时,叶修忽然感觉腿上一痛。他回头就看见了那个跑出厂子的人,举着把枪对着他。

叶修反身还了他一枪,那个人吓傻了,动也不敢动,靶子似得,被叶修一枪毙命。

叶修靠在身后的栏杆上想要歇一歇,腿上的伤突然疼得要命。他又忽然想起胖子死前说的那句话,左右看了看,把左边那具尸体上的外套剥下来,在伤口上系了个死结,捞起还晕着的手下,往车子里走。

今晚的月光透亮,他踩着血,一瘸一拐的走着。

他要回去,确认他的安全。

……

房间里没有开灯。

黑暗里面对坐了两个人,一个低着头摁着手机,一个就抱臂坐在那,动也不动。

苏沐秋对着泛着冷光的屏幕把通讯录来回翻了十来遍。他的通讯录里就两个人,叶修和苏沐橙。说是把通讯录翻了十来遍,也就是把叶修的电话,点开,又返回,点开,又返回,重复着这样无意义的动作。

坐在他对面的人,有一张和叶修十成十相像的脸。可是苏沐秋看得出来,这个人不是先生。

就在十来分钟前,有一批人闯进了家门,而还没等苏沐秋反应,这个人又带着另一批人把之前那批人抓走了。这个人的手下很快撤走了还关上了门,而这个人现在就毫不客气的坐在他对面的沙发上,俨然一副这是自己家的模样。

“我劝你不要给他打电话,哥哥他不会出事,你打了电话反而才是害他。”

苏沐秋倒不是怀疑面前这个人说话的真实性,毕竟那张十成十相像的脸一定程度上能说明点问题。不过这不代表苏沐秋就完全相信这个人了,兄弟阋墙的事情古而有之,就算真是兄弟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。

他只是很担心,他的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惊惶,如果不看见叶修,不能确认叶修好好的,他的这颗心脏永远都会悬在这里,散发出浓浓的不安和惶恐。

门轻轻的响了起来,坐在沙发上的两个人眼神都看向那边,苏沐秋更是站了起来,有些戒备,又有些期待。

门开了,是叶修。

苏沐秋说不好他看见的这个神情,叶修只遥遥的看了他一眼,那一眼里包含了太多东西,他还来不及看清,叶修就摇晃了几步,狠狠地跌了下去。苏沐秋人都快吓得跳起来了,连忙三两步跑上去,大脑都还没反应过来,身体就先接住了叶修。

苏沐秋其实一直知道,叶修究竟都是在做些什么。尽管叶修总是不告诉他们,尽管叶修偶尔会一身伤的回来。其实苏沐秋从见到叶修的第一面开始,他就猜到叶修绝不是普通的有钱人,或者说,不是从正规途径走到了今天。

叶修不想让他们知道,所以苏沐秋就装作不知道。但是如果叶修曾有那么一次愿意问起,他就会知道,苏沐秋从不在乎他到底是做什么的。

但是叶修怕,他怕苏沐秋的眼里看不见他,怕苏沐秋某日看见他的时候,想到的不是叶修这个人,而是因他而死的,苏家兄妹的那位父亲。

叶修闭上眼,他觉得累。腿上的伤口又开始崩裂,缓缓地渗出血来。这一路上,这个伤口反复裂开,可是连叶修自己都觉得惊奇的是,在路上的时候,他满心只想着见到苏沐秋,竟然连痛也察觉不到了。

现在坐下来,他只觉得钻心的疼。连周围的声音都变成了上浮的泡沫,他只能嗅到萦绕在身边的气息,是苏沐秋身上的,干净明亮的味道。他放下心来,感觉到了些困倦。

“先生啊……”

迷迷糊糊间,他听见苏沐秋轻轻的叹息了一句。然后,有一个轻柔的吻,落在了他的眉心。叶修缓缓地睁开眼,眼前的东西因为缺血而变得有些光怪陆离,在混乱又扭曲的所有光景里,他只看见一束光落在了他的掌心。

他抬起头,用尽全身力气,回吻上了那束光。

……

叶修坐在飘窗前,窗台上的壁灯开了一盏。

他把手中的书翻过一页,恰又翻到了那朵画得歪斜的四叶草。他愣了愣,忽然轻声笑了出来。身后忽然一热,有人轻轻地拥住了他,捻住一朵四叶草在他面前晃了晃,放在了他面前的书页上。

“先生喜欢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1)